LHKR

自留地。
爱评论的高冷读者

Kitty教你写作文

马,我也是爱学习的!

想不出昵称的Kitty:

*昨天 @虫工 说让我放一篇自己的作文,就po一篇了。我估计看我文的有不少是初中高中党,理科好但是对写作文都很苦手?没关系,Kitty手把手教你写作文~


 


 


 


命题作文:好想说声对不起


 


我从杨柳烟中走过,细雨空蒙,沾衣不湿,却迷蒙了我的思绪。绿柳翠堤,湖泊画舫,俪影双双,风扬起了我的裙裾,也扬起了谁心中淡淡的歉意和低低的叹息?


 


好想说声对不起,对欧阳修说声对不起。让你将小小的乌纱换成宽大的布衣,让你在贫瘠的滁州城里度过余生。琅琊山上的醉翁亭千百年来萦绕着你惊才绝艳的气息,又有谁听见了你辗转于山水间的叹息?那滚滚红尘在你眼中不过是窗前一阵风,檐下一串雨。可是你的心却为何牵绊?江山社稷黎民百姓,你终究不单是贪恋杯中物的醉翁,你也是个心怀天下的志士。你消瘦的筋骨挑起缕缕诗意,你举杯独酌的身影与碧水青山融合成亘古不变的水墨画,即使如此也抹不去我心中的歉意。这是与欧阳修政见不合致使欧阳修被贬的王安石的心语。


 


好想说声对不起,对林黛玉说声对不起。你寄人篱下的艰辛,疾病缠身的痛楚,爱不能言的酸涩,我都看在眼里。可我却视而不见,不顾你柔弱的肩上已经承载了过多的不幸,依旧要从你手中生生夺去你在乎的一切。逼得你最终将血啼在紫玉香菱之上化作一朵永无声息的落红。把你的才情和诗意一同掩埋在我洞房里的龙凤红烛下。可是我却想错了,一开始就错了。虽然我如此爱他,可是他却心心念念的是你。悲剧的结局亦在我身上重演,独守空闺寂寥余生。这是否是上天的谴责?原来这场争夺幸福的游戏里根本就没有最后的赢家。也许我不过就是伤人七分再自伤三分罢了。这是最终嫁入贾府成为宝玉之妻的薛宝钗的心语。


 


好想说声对不起,对王昭君说声对不起。这个摇摇欲坠的王朝竟然要用一个女子的终生幸福去交换片刻的苟延残喘。那漫漫黄沙塞外竟然成了你最后的归宿。你无畏刀光剑影盈盈站起,毅然将最美的韶华弃置于荒凉的大漠中。古道旁的草尖上闪烁的可是你的泪滴?荒漠里回荡的可是你的泣语?琵琶弦断,没有了中原的水榭楼台又如何奏出那份婉转柔情?你成为了人们传颂千百年的女子,可是用你一生去交换一个朝代在乱世中安身是否太过不公?这是送昭君出塞的汉元帝的心语。


 


春花秋月年年依旧,怅惘悔意岁岁长流。纵使辉煌不再,繁华更迭,没有风横雨狂,没有乱红飞过,只有草长莺飞蝶舞蜂粉,年年爱与恨俱长。撷取一枝杏花,颤动的枝头如同颤动的心,谁在彼岸深愁满怀临水弄箫?悠然的箫声中起起落落的正是那绵延的歉意,化作一声对不起……


 


 


 


这是我初三模拟考时的一篇作文,满分。所以那次我考了145。作文的得分直接关乎到了你语文考试的成绩,如果满分150,你作文就扣了十几分,那么就不要想上120了啊。


 


考场作文除了议论文、记叙文,其实还可以把散文算进去。这是我学生时代非常擅长的一种文体。虽然现在我看这篇文章满是槽点……比如过分堆砌辞藻什么的,但是我想当时老师之所以会给满分,估计是因为批卷子的时候,绝大部分人在看到“好想说声对不起”这个题目的时候都会写成记叙文?千篇一律的文章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忽然看到这样一篇散文,大概是会觉得眼前一亮。


 


写作文要想拿高分,可以从一点突破:新意。比如你在看到一篇命题作文或者半命题作文的时候,你第一个想到的是写是什么,千万不要去写这个。因为大多数人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这样的作文,老师看到第一篇或许会觉得还不错,但是看到第二篇、第三篇、第N篇都是这样的,就不会这么觉得了。当然如果你的文笔很好,那么就去写吧,不用顾忌了。


 


你可以找一个比较有新意的切入点。找一个绝大多数人都想不到的东西去写。但是,绝对,不要,写小说!不管你是原创也好,同人也好,都不要写!不会有老师喜欢看到这个的!除非遇到很年轻的老师跟你是同好啊!认亲请在课后好嘛!不要拿考场作文开玩笑啊!你以为你在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啊!


 


当然你可能会说,考试的时候往往时间有限想不出特别有新意的东西怎么办,没关系你还可以从文笔入手。虽然说文笔这种东西需要日积月累,但是也未必没有捷径。


 


首先,不要用各种口语化的用词。比如“萝卜啊青菜啊”,写作文不能这么写的(虽然我现在写文一直这么写_(:з」∠)_要学会使用一些看起来比较高级的词。比如你想表达“美丽”可以用“旖旎”、“婀娜”、“绮丽”之类的代替,你想表达“犹豫”可以用“踟蹰”、“踌躇”、“彷徨”之类的代替,总之这些词的使用会让你的作文看起来逼格比较高。


 


其次,多用各种修辞手法。比如你要表达马上就是夏天了,你直接用六个字“夏天就要来了”和用“五月是暮春的笔,用了些绿色,涂涂抹抹,势必要画出一个夏天才肯罢休”或者“夏天从春天的辫梢上偷偷揪下了了一朵小花,提着缀满了绿叶的裙摆,光着脚,嘻嘻哈哈就跑了过来”感觉能一样吗?而且多用一些形容词、修辞手法,还可以帮你凑字数。


 


最后,引用你能想到的诗词。但是不要这么写“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诗XXXX”,这样实在太僵硬了,可以写“菱透池塘绿锦萍,夏莺千转弄蔷薇。夏日炽热的阳光也在午后慵懒下来。一池翠色的浮萍如绿锦铺地。恼人的蝉鸣也偶有消停,换做黄莺一展歌喉。正开当令的蔷薇绽放着最美的韶华。绿树碧苔相掩映,满架蔷薇一院香。这是杜牧眼中的美丽,雍容妩媚,名叫夏。”把诗词和你要表达的意思融合在一起,将诗词化为己用,让它们为你的作文添色。


 


可能看到这里你又要说了,不行啊,你说的这些段数太高了,我get不来啊。没关系,下面还有一些适合作文实在是弱项,每次都咬着笔杆拼命凑字数的,不求高分但求不要太低拉分的同学的。


 


作文在我看来,其实就是新时代的八股文,虽然提倡创新,但其实还是有模版可以套的。你还在写三段式作文吗?开头,内容,结尾?别闹了,至少应该是开头+内容1+内容2+内容3+结尾的五段式才对啊。看,这样一分段是不是离八百字又近了一步?


 


要知道考场作文里议论文的分数肯定是高于记叙文的,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写记叙文了,那是小学生写的啦。议论文一般都要举例论证的,可以多看点作文书,记一些比较新的例子,不要一说到奉献精神就是居里夫人,一说到坚强的人就是海伦凯勒啊!


 


看作文书对于提升作文水平的帮助绝对不是一点半点啊!你们老师会让你做摘抄吗?这就是很好的积累哦~取长补短嘛~但是呢,初中可以看高考作文,高中就去看一些名家名篇,要看高于你现阶段水平的东西,这样学到的更多。


 


好吧,你说我不喜欢看作文书,我就只知道居里夫人。行,那么你可以换一种表达方式。不要总是这么写“居里夫人因为长期从事的科研工作,导致放射性元素严重损害了她的健康,以至于她最终死于白血病”,太百度百科了!


 


你可以这么写“从事科研的她难道不知道自己的健康也正在被一点点蚕食吗?但是有一种信念支撑着她,为了给这个世界上千千万万癌症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在生理上居里夫人也只是个柔弱的女人,但是在科学界的贡献她要强过许多男人”,表达的是一个意思,但是比单纯举例要来的更好一点。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语文功底实在是比较薄弱,连这种也不能很好的写出来,没关系,请一定要写好开头结尾!你可以用设问句,引起阅卷老师的兴趣;可以用排比句,达到一种磅礴的气势;你可以引用名人名言,提升作文的逼格。


 


我看过很多书,初中的时候就在读花间集和纳兰词了,那个时候疯狂的迷恋古风,连写作文一下笔都是诗词。所以大概那个时候写太多了,现在反而不喜欢写古风了。


 


我参加过很多作文竞赛,也拿过不少奖。学校读书节的时候,都是我站在主席台上读发言稿的。文章被报纸收录过,也被作文书收录过。哪怕我都上大学了还有高中老师找我要高中时文章的授权去参赛。以前大家都觉得我文笔好,所以现在看看自己写的文,哦,真是不忍直视……我已经完全懒得去润色文笔了_(:з」∠)_


 


其实写作文就是说废话,但是如果能把废话要写矫情又有逼格,那么你的作文就必定能拿个高分了╮(╯▽╰)╭


 


 


 


*文章里所有的例子都出自我初中的作文,高中卷子和作文都卖了,想想好可惜QAQ很遗憾我不是中文系更不是师范专业的,可能会有说的不对的地方,多多包涵,就当博君一笑吧。





评论

热度(74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